关于加强小麦赤霉病防控的紧急通知

各镇(街、区)、区直相关部门: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区4月中下旬降水偏多,降水时间与小麦扬花期吻合度较高,早间露水多、湿度大,对赤霉病的发生流行较为有利。据植保部门预测,我区今年小麦赤霉病为4级中等偏重发生,防控形势严峻。做好小麦赤霉病等重大病虫防控对保障小麦单产提升及粮食安全生产意义重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紧落实赤霉病防控责任

当前正是小麦赤霉病防控的关键节点,要站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压紧压实防控责任,严格落实“政府主导、属地责任、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同志靠前指挥,压紧压实镇、村干部分片包干责任;要把夺取夏粮丰收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减灾即增产”的理念,充分认识小麦赤霉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宣传引导,统筹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控工作;要紧盯关键农时、紧抓关键环节,选派精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防控一线开展指导服务,落实好赤霉病防控措施,确保实现赤霉病防控全覆盖。

二、加快落实赤霉病防控督导机制

区委农办成立工作督导专班,在赤霉病防控关键窗口期,到各地巡回督导赤霉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检查小麦“一喷三防”补贴物资是否发放到户,农技人员是否开展包村指导服务,各地赤霉病防控宣传氛围是否浓厚,倒逼各地赤霉病防控措施早落实,建立督导工作台账,对防控不力的镇、村进行通报。区农技中心成立技术服务专班,农技人员全部下沉一线,把技术培训办在田间地头,采取蹲点包片、进村入户等方式,做给农户看、带着农户干,引导农户抢晴抢降雨间隙抓好赤霉病防控,掀起群防群治热潮,同时督促各镇将赤霉病防控落实情况一天一报。各镇要加快推动小麦穗期病虫害防控措施取得实效,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要在工作部署、落实上动真格、出实招,发挥相关微信群、抖音号、广播等宣传工具,集中宣传赤霉病防控技术,多形式营造小麦赤霉病防控氛围,建立健全赤霉病防控工作台账。

三、加力落实赤霉病防控关键措施

落实好关键防控措施,打好赤霉病防控战役,对抽穗早,已经完成一次防治的田块,要间隔5一7天,抢降雨间隙,再补防一次;对正处于扬花期的田块,抢抓降雨停止的窗口期,及时喷药预防,首次施药后间隔5一7天喷施第二次,要注意轮换用药,防止抗药性产生,以确保防治效果。一是全面宣传赤霉病防治口诀“小麦赤霉最难治,打准时间很重要;见花打药要牢记,提前预防才有效;阴雨天气提前打,雨后及时补打药;药后七天再一次,科学防控产量高”。二是抢抓赤霉病防控窗口期,主动出击、全面防控,小麦扬花期要见花打药,实行统防统治,使用氰烯菌酯、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丙硫菌唑·戊唑醇、丙唑·戊唑醇、氰烯·戊唑醇等杀菌剂,农技人员要指导科学安全用药,突出把好选药关、用药关,注重轮换用药、组合用药,实现“一喷三防”,提高农药安全使用效率。三是要充分发挥专业化植保服务组织的统防统治作用,广泛动员各类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就地服务,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统防统治、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提升全区统防统治覆盖率。

中共襄阳市襄州区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4月14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